保護俄羅斯的下一代

俄羅斯CCHR會長泰達雅娜.馬奇卡沃在精神病學:死亡工業教育展覽會場外接受採訪。
俄羅斯CCHR如何阻止這個會使家庭四分五裂、對國家未來主人翁過度用藥的法案。

在俄羅斯中西部,最近有一位心理學家走進教室,命令學生們畫出一張男人的畫像。 然後,他電召父母過來接受「結果」。 一位母親因為她的兒子「不正確地」畫了這幅畫,而被迫把她的孩子轉到身心障礙班。

那個搞噱頭的心理學家並沒有法律權力這樣做,但是有一項不為人知、幾乎在議會被暗渡陳倉通過的法案,允許他這樣做、甚至不只如此;但俄羅斯公民人權委員會不容許這種狀況。

該法案迂迴地名為「關於對俄羅斯聯邦人民心理健康的援助」,於2014年6月提出,為俄羅斯兒童提供「免費心理治療」。

實際作法是:讓心理學家得在沒有父母同意的情況下,對中、小學生和高中生恣意進行篩選和檢測。

這種篩選後所產生的精神評估是:要給其中98%的孩子使用腦損傷藥物或更糟的處置方式。 此外,在俄羅斯中西部甚至將該法案擴張解釋,要求精神科醫生有義務與執法部門分享兒童的「保密」精神科記錄。

於是,根據心理學家簡短的訪談──回答類似「你有時候會感到鬱悶嗎?」的問題──孩子們就可能在「為了他們好」的評估下,被送到教養院、收容所或帶離開家庭和家人。

俄羅斯CCHR不容許一丁點這樣的情況存在,立即為此展開行動。

「我們的工作協助拯救了成千上萬的兒童,免除了強制性的精神評估和服用藥物。」

這個團隊採取的第一步:對法案進行詳細的法律分析,並將報告直接送達議會議員和法案的提案人。

接下來他們轉向媒體,在全國各地1,100多座商場發送該法案的詳實評論報告,引發後續相關新聞報導達上千件。

接著,團隊輔以大規模的教育夾擊:全面性郵寄CCHR紀錄片給全俄羅斯的學校和教師。 其中選定影片《精神失常的行銷術》,片中揭露以標籤化和餵藥的惡毒體系所支撐的整個精神科工業。

俄羅斯CCHR主席泰達雅娜.馬奇卡沃緊接著建立了一個標題《保護父母權利》的線上請願網頁。 請願網頁描述了這項立法的破壞性後果,並向負責審查該法案的委員會主席提出重新審查。 請願網頁很快就傳開了,收集了1,848個連署。

此外,提醒為人父母和公民們用個人名義寫信給議會,要求不惜一切代價停止這項法案。

10月中旬,團隊獲得本案的首次勝利。 衛生部的一名主管官員收到CCHR的法律分析報告後,回信表示,她與他們站在同一陣線,將提議對該法案提出修正案以保護家庭和兒童權利。

這是眾多回信中的第一封,每封回函都感謝CCHR的努力並贊同這份法律分析報告。

「改革的巨輪已經啟動,」馬奇卡沃說 「它不能停止。」

現實狀況呼應了她的比喻:在四天之內,有14位該法案的提案人,撤回法案的簽署。 12月8日,終結該法案!

馬奇卡沃為俄羅斯下一代的勝利感到驕傲。 她認為這不僅僅是法律層面的獲勝。

她說:「我們的工作成果拯救了成千上萬的兒童,免除了強制性的精神評估和服用藥物。」



我們需要你的協助

作為一個非營利的心理健康守護者,CCHR仰賴會員和捐款去執行任務,以根除精神科違反人權的犯行,並整頓心理健康的領域。 要成為世界上最大的心理健康改革運動的一員,請加入這個團體,它已經協助立法通過超過180條法規,保護人民免於受到不當心理健康治療的侵害。

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