捏造失調症 靠藥物獲利

你曾經聽過下列心理疾病嗎?閱讀能力失調症、破壞性行為失調症、書面表達失調症、數學失調症、咖啡因中毒失調症、尼古丁斷癮失調症、抗拒接受治療失調症、或是「虐待兒童問題」、「性侵害兒童問題」。

在美國精神醫學會(APA)的《精神失調診斷及統計手冊》(DSM)或世界衛生組織的《國際疾病分類》(ICD)心理疾病章節的374種心理失調中,這些只是一小部分。

DSMICD被描述得好像診斷工具一樣,不只用來診斷心理和情緒障礙,作為治療的依據,同時也用來解決孩子的監護權紛爭、處理所謂的精神上無行為能力者的歧視案例,還作為法庭證詞、修改教育等的依據,以及更多更多的用途。事實上,每當人們尋求精神科的意見、或要精神科提供意見時,DSMICD就會被抬出來,並且在正常、心理失常和所謂的心理疾病方面,逐漸被認為是最終的定論。

加拿大心理學家塔娜 迪寧(Tana Dineen)揭露:「醫療診斷告訴我們疾病的原因、適當的治療方法以及可能的預測,不同的是,DSM-IVICD-10所列出的失調症只是透過同業人員一致的同意而得到的專有名詞。」這的確是由APA的委員會成員投票表決出來的,而且這樣做的主要目的是為了要收錢。

「以投票決定科學」的程序對於一個門外漢而言,和其他曾目睹DSM投票會議的健康專家們一樣會感到訝異。一個曾出席過DSM{聽證會的心理學家說:「心理失調症並沒有建立在任何科學基礎和程序上」,「他們智力水準之低讓人很震驚。診斷是採多數決定而成立,和我們用來選餐廳的水準是一樣的。然後就輸入電腦了。那也許反映了人的天真,但是我們相信應該還是得努力以科學的角度來看東西吧!」

1987年,一種「自我挫敗人格失調症」經過投票取得暫時的標籤。用來形容「自我犧牲」的人,尤其是女性,她們選擇的事業或感情常常令人失望。「失調症」一詞遭到婦女團體抗議,結果就再投票表決把它從DSM-IV刪除。

心理學家蓮恩 羅絲瓦特(Lynne Rosewater)參加過一場DSM聽證會,是由DSM手冊的主要創造人之一,精神科醫師羅伯 史賓玆(Robert Spitzer)主持,蓮恩提到「他們正在討論被虐人格症的判定標準,然後包伯 史賓玆(Bob Spitzer)的太太(一名社工人員,也是會場裡唯一站在史賓資那一方的女性)說:『有時我也會試試被虐待』,然後史賓資說:『好吧,把它刪掉』。你看到這情形然後說:『等一下,我們就因為這是『科學』而沒有權力批評他們嗎?」

心理學家瑪格瑞特 海根(Margaret Hagen)博士是(《法庭中的娼妓 :精神科證詞詐騙與強暴美國司法》(Whores of the Court: The Fraud of Psychiatric Testimony and the Rape of American Justice)》)一書的作者,她坦言DSM這種投票體制的背後動機:「如果你無法提出診斷書,就別想開帳單。」

根據《讓我們瘋狂》(《Making Us Crazy》)一書的作者賀伯 古其思(Herb Kutchins)和斯圖亞特 柯克(Stuart A. Kirk)教授的說法:「這太常見了,精神科的聖經已經使我們瘋狂——當我們只是人類的時候。」這個「悲慘的醫學」就是DSM,它「企圖將人類太多的問題給醫療化。

古其思和柯克進一步提到,人們「可能從精神科的診斷手冊中獲得不實的安慰,受到鼓勵去相信一種幻覺,以為他們在生活中和社區中的嚴酷考驗、暴虐行為以及痛苦,都能夠用一種精神科的標籤來解釋,並且以一粒藥丸來根除。」的確,我們是有相當多的問題,而且我們用無數奇特的方式嘗試……去處理掉它們。但是生活有可能改變嗎?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醫學系的精神科教授保羅 麥克修(Paul R. McHugh)說:「由於DSM,坐不住、沒耐性的人們被說服相信他們患有注意力缺乏症(ADD),焦慮、警戒心強的人們被說服相信他們患有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倔強、愛整齊、完美主義的人們被說服相信他們飽受強迫症(OCD)之苦,害羞、敏感的人們被說服相信他們顯然有畏避型人格異常(APD)或社交恐懼症。」說服所有人相信,他們的真正個性反而是醫學問題,而且這些都要靠藥物解決。……而最令人擔心的是,不管這樣的人們怎麼看,都會發現精神科醫師願意甚至渴望迎合他們。……近來著迷於根據症狀、自動反應的治療,精神病學已經不只在智能上、也在精神和道德上迷失了方向。」

2004年六月,紐西蘭奧克蘭大學的心理學資深講師約翰 里德(John Read)寫道:「越來越多的問題被重新定義成可能是由基因傾向和生化失衡所導致的『失調』或『疾病』。 生活事件被貶低成只是內在生物定時炸彈的引爆器。很悲傷的感覺已經變成『憂鬱症』。擔心太多是『焦慮症』。賭太兇、喝太多酒、服太多藥或吃太多也都是疾病。吃太少、睡太少或太少做愛也都是疾病。強烈害羞已經變成『畏避型人格異常』。痛毆他人是『間歇性暴躁症』。我們的《精神失調診斷及統計手冊》已經有886頁這樣的疾病。……將行為列舉成表,對符合的人貼上一些聽起來像是醫學疾病的標籤,然後用他們表現那些行為來證明他們具有疾病,這其實不具科學意義。它並沒有告訴我們任何病因或是解決方法。然而,它確實製造出一種令人安慰的感覺,讓人認為有某種醫療情況在發生。」

DSM在社會中已如此廣泛被依賴,並且已戴上了科學事實的光環。目前有數百萬人在使用並且相信其診斷能力,卻從未懷疑過整個假設前提和系統本身根本就是一個騙局。這些人正冒著犯下嚴重、甚至致命錯誤的危險,結果可能賠上他們自己或其他人的生命。

在精神科大肆宣傳其DSM,給它「科學」名聲的同時,本報告將填滿它所刻意蓄意遺留下來的巨大漏洞。

國際公民人權委員會

總裁


珍 伊斯特蓋(Jan Eastgate)

敬上

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