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軍人心理健康
治療的權利

註:公民人權委員會不提供法律或醫療建議。 以下資訊是作為公共服務,提供可以與律師進行審查的相關法律及法規,以便採取適當的行動。

每個人都擁有權利接受或拒絕任何精神健康治療的建議、處方或是醫囑。 對於心理健康治療的接受程度──包括藥物,無一例外的要依個人意願。 (在本文檔中,公民人權委員會並沒有提供有關預防接種,或給予現役軍人疫苗的任何觀點,這可能是也可能不是強制性的。)

現役軍人在接受治療前有知情同意權,而如果他們不同意治療的話,也有拒絕治療的權利。 「知情同意」的概念意指有以下權利:

  • 充分和誠實地告知施予精神科治療的所有風險(關於精神科藥物的不良反應相關資訊,可在cchrint.org/psychiatrydangers中獲得)。
  • 所有關於替代療法的各種風險,擁有充分和可靠的資訊;
  • 對於不接受治療的所有風險和好處,擁有充分和可靠的資訊。 基於這些資訊,軍人就可以在知情的情況下,做出最佳治療的明智決定。

因此,他們就可以做出最佳治療的明智決定。 如果知情同意權遭到剝奪,他們有權利詢問律師的意見。 根據國防部指示第6000.14號,2011年9月26日,題為「國防部病人人權法案和軍事健康系統(MHS)的責任」,軍人有權知情同意任何的治療以及拒絕和接受治療。 節錄此法規中「病患權利」章節的內容如下:

「f. 知情同意:

有關進行治療、參加臨床試驗或其他研究調查(如適用),患者有權知道所有任何非臨床方面的資訊,來做出有見識的決策,以決定同意或拒絕治療。上述資料包括任何及所有併發症、風險、利益、道德問題,和可能提供的替代療法。」

關於精神科藥品的有害反應以及副作用,每個人都應該要求取得容易理解的資料,這包括會嚴重改變行為的可能性,像是容易引起暴力行為、自殺的想法,且在沒有醫生指示下就戒斷這些藥物可能會加劇這些想法及行為。 同樣的規定在附件3,在程序和精神健康系統遵守準則的陳述:

「d.參與治療決策。應確保MHS[心理健康系統]受益人在接受每項MTF/DTF[醫療/牙科治療設備]所做的醫療保健及相關醫療保健時,完全有權利及機會做決定。對於後戰服役軍人也適用。

(1)在一定程度上落實MTF/DTF和TRICARE[美國國防部軍事健康系統的保健計畫]主要的網絡醫療保健專業人員應:

『(a)依照知情同意的程序,為患者提供容易理解的資訊,並且讓患者對於各項治療方案有決定的機會。

(b)討論所有的治療選擇,包括因文化背景而選擇完全不接受治療的方案。

……

(e)討論所有治療或不治療的風險、益處和後果。

(f)給病人拒絕治療的機會,並對未來的治療方式擁有選擇的權利。』」

在一個不尋常的情況下,軍隊的醫生或指揮官可能會強制現役士兵接受治療,但這必須透過醫療委員會給予士兵提出各種合法訴訟程序的權利。 士兵們需要確保他們與牧師(因為一個士兵可能因宗教因素而拒絕心理健康治療)、或找律師或其他倡導者審查這些規定,使他們能夠對自己的處境採取正確的行動。

[註:每個人都應該尋求律師的意見,對醫務委員會提出申訴,以確保他的權利得到充分保護。]

2012年9月20日陸軍指揮策略──600-20快速行動版(RAR)規章,處理拒絕接受身體或精神治療的士兵。 此一策略表明,如果軍方醫生堅持治療而士兵拒絕,此事件將被送到醫學委員會進行訴訟。 在那裡,士兵可以對治療的命令提出質疑,而該事件將會受到審理,然後加以決定。 如果要求醫學委員會做出裁決,他應該確保尋求律師的意見。

士兵可以不同意醫療委員會的建議,士兵可以上訴至軍醫處處長,即使軍醫處處長同意醫學委員會,如果士兵仍拒絕,他可以在要求軍事法庭進行審理,或是在軍事法庭管制的狀況下,來進行完整的法律辯護。

如上所述,治療無一例外的要依個人意願。 但軍事人員應該知道自己的權利,這樣他們才不會接受暗示或建議,而被說服去接受不想要的心理健康治療。 他們應該堅持自己的立場,拒絕這樣的待遇,儘管是來自心理健康執業者的命令,他們仍然必須警覺到自己有拒絕的權利。

對於退伍軍人

強迫退伍軍人進行治療是不被允許的。

有些退伍軍人會擔心他們若拒絕遵從美國退伍軍人事務部(United States Department of Veterans Affairs,VA)醫院或VA診所向他們推薦的精神治療,就會失去自己的退撫金。 準則沒有明確指出是否會有這種狀況,但如果真的發生了,那確實是非常不恰當的。 在這種情況下,你可以告訴律師或者你的國會代表。

依據38美國聯邦法規17.107號「美國退伍軍人事務部因應患者的破壞性行為」,本節規定:

「對於符合美國或聯邦法規第38條的患者,即使美國退伍軍人事務部在提供護理的時間、地點或方式有所受限,也要繼續讓美國退伍軍人事務部提供患者所需的全面醫療護理。 病人有接受或拒絕治療或手術的權利,但不應該以此為理由,限縮本節所提供的醫療護理。」

你應該向美國退伍軍人事務部徵詢這方面的建議。 如果你不滿意他們對你提出的建議,請諮詢律師。

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