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TSD」:把戰爭當成疾病,以銷售藥物

戰爭帶來的壓力,從遠古時代就可以看到了。

在比較近代的戰爭中,這些症狀被稱為「軍人病」、「戰鬥疲勞症」與「砲彈休克症」。不論這些名稱是什麼,幾個世紀以來,軍方都已認知到,有時候,戰爭所造成的恐慌,可能會讓士兵難以承受。

今日,現役軍人長期面對令人身心俱疲的任務,長時間無法見到他們所愛的人。 他們有心理和情緒上的狀況,這些情況是非常真實的。不論士兵去哪裡尋求協助,在今日的軍隊中,他們通常會直接被送到精神科醫生那邊。通常他們都會被貼上精神科的標籤──這樣的「診斷」無法用血液測試、X光或腦部掃描來證明。

因為沒有任何測試可以確認身體異常,精神科醫生不知道怎麼治療,也因為這樣,精神科療法是以猜測為主,沒什麼科學根據。但是,精神科醫生並沒有因此停止「貼標籤」的行為,他們為數十萬名男女士兵貼上「心理疾病」的標籤,讓士兵服用威力強大的精神科藥物。

情況已完全失控,光是在心理健康上,美國國防部每年的花費高達20億美元。美國政府撥給退伍軍人管理局的心理健康預算,2003年撥了30億美元,在2014年一路飆升到70億美元。

把一大筆錢投注到這樣的行業,他們甚至無法在顯微鏡下找到「心理疾病」的證據。

精神病學沒有科學根據,從創傷後心理壓力緊張症候群或PTSD這樣的診斷,可見一斑。在人有不好的經驗或壓力大的時候,他們會被擾亂,但那是可預期的反應,精神病學家把這樣的反應診斷為「心理疾病」,沒有任何證據,卻能從中獲益。在1980年代,有一群精神病學家聚在一起,投票表決出一系列清單,就列在《精神失調診斷與統計手冊》當中,今日這本手冊已高達943頁,也是美國精神病學協會的「撈錢聖經」。現在,精神病學家能讓政府單位和私人保險公司買單,治療PTSD。在接下來的日子,他們已經賺進數百萬美元,而這些人甚至不知道疾病的病因或治療方法。

當然,你如果不知道病因或治療方法,就會有漫長的療程、非常昂貴的花費。有越來越多的退伍軍人被診斷患有這個子虛烏有的疾病,PTSD產業已消耗越來越多的政府資源。光是2005年,所有退伍軍人管理局總支出的13%,總共2.74億美元,都花在治療PTSD上。因此,精神病學與藥廠快速吸收大筆資金,金庫數量與日俱增。

今日,有80%的退伍軍人被貼上PTSD的標籤,正在服用改變心智的藥物;在這些人當中,有89%服用抗憂鬱劑,34%服用抗精神病藥物。這些藥物威力強大,原本是針對最嚴重的精神病患所設計的。針對以上這些危險藥物,從2001年開始,已經發行了超過150份的國際藥物警語和研究結果,這些精神科藥物通常都非常的致命。

但精神病學家不只利用診斷和治療PTSD,來賺進上百萬的美元,他們還從事藥物測試,嘗試用生化方式減輕對戰爭的不良反應。這讓他們賺進大把鈔票,自從2006年起,光是美國軍隊的一個軍種就花了將近3億美元來研究PTSD。

PTSD之所以能夠快速成長,是因為診斷標準過於鬆散。自從PTSD出現在精神病學家的心理疾病叢書中,用來診斷是否有PTSD的標準變得越來越鬆散,涵蓋更多區域,影響到更多層面。

今日,不只士兵和退伍軍人因為戰爭創傷被診斷為PTSD,這也變成一種概括的標籤,可以貼在每個人身上──軍人或市民──一旦痛苦的經歷讓他們做出不良的反應,就會被貼上標籤。 結果是,數百萬人對災難的正常反應,現在被診斷為心理疾病。

下載